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文明健康过春节倡议书

作者: 文章来源:绩溪县文明办 点击数: 3226 更新时间:2021-2-12 8:51:35

市民朋友们:

  子鼠抖尾辞旧岁,金牛昂首奋进年。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特向您和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谢。为营造欢乐祥和、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展示文明绩溪良好形象,我们倡议:

  健康防疫过新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常态防护规定,外出备用口罩,主动配合扫码、测体温、保持适当距离等要求,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商超、农贸市场等室内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倡导错峰返乡、就地过年,节假期间减少聚集,少串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非必要不出行,提倡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拜年。

  移风易俗过新年。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少办、集会停办。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自觉抵制“黄、赌、毒”,不搞封建迷信。自觉节约能源,倡导绿色消费,减少使用塑料制品、一次性筷子。在禁放区域内不违规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为守护蓝天贡献一份力。

  干净整洁过新年。维护市容市貌,不乱丢烟蒂、果皮等垃圾,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涂乱画、乱贴乱挂,不在禁烟场所和区域吸烟。住户房前屋后的卫生要打扫干净,楼道不堆放杂物、不乱停放车辆、不私拉电线,不占用公共通道,不张贴小广告。倡导垃圾分类、定点投放。提倡节前开展全民清洁等爱国卫生运动,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环境。

  勤俭节约过新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绿色环保、节俭为荣的生活新风尚,践行文明餐桌公约,理性消费,合理点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不强迫性劝酒、不酗酒,带头拒食野生动物,以实际行动支持《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提倡剩余食品打包带走,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育“舌尖上的美德”。

  家亲邻睦过新年。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节假期间多陪伴父母、陪伴子女,教育后辈孝老爱亲,和睦共处,做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传承者。弘扬志愿精神,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导邻里守望、互助帮扶的新时代新型邻里关系,主动关爱身边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脱贫群众等困难群体,让爱心传递,让文明绽放。

  平安吉祥过新年。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车窗抛物、不酒后驾驶、不乱停乱放,人人做到文明出行,争做文明礼让表率。文明养犬,携犬出户使用束犬绳(链),不惊扰他人,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注意家庭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爆,注意食品安全,不食用过期食品。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精彩。祝全县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绩溪县文明办

202127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