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突出治理能力 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作者: 钱丽敏 文章来源: 点击数: 7344 更新时间:2021-2-5 9:07:29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命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围绕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突出强调了治理能力的重要性。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干部队伍是主体,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又是重要一环。文章从新时代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内涵出发,在提出把握干部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突出治理能力,探究了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几条路径。

关键词:高素质;专业化;治理;干部队伍 

1新时代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内涵

1.1以政治素养为主锻造高素质

作为党的干部,首先政治上要靠得住,这是一条基本要求。具体落实下来,就是看各级党员干部政治上能否对党忠诚、能否保持定力、能否担当作为、是否有能力水平、能否自觉自律。首先是树立牢固的政治理想。拥有远大理想,同时拥有坚定信念,这是党员干部必须补牢的精神之钙,也是应当具备的一项基本政治素质。其次是要遵守政治纪律。这是做到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先决条件,之后才能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最后是要加强政治锻炼。有了崇高的政治理想,还必须脚踏实地,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检验能力,从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

1.2以治理能力为轴提升专业化

在以政治素养为主锻造高素质的基础上,如何提高干部的干部的专业化水准同样也是不容忽视的。而专业化水平指的是干部在完成时代使命过程中所应具备的专业性素养,最主要的就是处理专业问题的能力和精神。专业能力是指在承担并且胜任某种具体职业中所表现出来的知识素养、思维方式以及专业技能等。新时代,针对"把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的新任务,则面临着以治理能力为轴来提升专业化的问题。首先是政治领导能力;其次是依法执政能力;最后是驾驭风险能力[1]。专业精神,则是指干部在具体工作中所体现出的思想境界,包括科学进取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奋斗精神等。

2把握干部成长规律,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1干部成长的基本规律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做任何事情都要善于把握其规律,否则便不能成功[2]。同样,干部队伍的成长也有着它自身的规律。

2.1.1个人成长规律

对事物发展变化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内在因素。因此,根据个人成长的变化规律,应督促干部从自身出发,在自我提升和锻造上下功夫。首先是以德为先,加强政德修养。作为一名干部,如果不具备基本的为官从政之道德,也基本无法获得老百姓的尊重和信赖。其次是勤修学问、善于思考。除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之外,还需结合自身所学专长加强专业知识和素养的积累。最后要加强实践锻炼,深入基层,在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实践大熔炉中增长才干和本领。

2.1.2组织培养规律

要想成长为一名好干部,自身努力固然重要,但是组织上的培养同样不可忽视。通过对目前的干部晋升制度的观察上来看,从一名普通的办事员晋升到正厅级干部之间,大概需要经历十一个台阶,如果按照正常的职位晋升渠道,需要25年左右的时间,而成长为更高级别的干部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如果组织部门不打破用人上的制度缺陷和障碍,就会贻误那些真正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

2.1.3环境造就规律

人才的成长都是在当时所处的时代和环境中完成的。首先是政策上的大环境。实践反复证明,政策环境优越,干部成长的就相对快速。例如我们党历来重视从基层选拔干部,许多优秀领导干部的成长路径中就印证了这一重要政策环境的烙印。其次是用人上的小环境。为造就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一个地方或部门就必须在用人环境上树立正确的导向,注重以实绩为导向,摈除那些拖沓浮躁、消极应付的不良风气。

2.2新时代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路径探究

2.2.1营造良好人才培养氛围

(1)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邓小平同志早在1977年时就指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3]"现下,这两句话早已经成为了人才工作的一项基本口号。在已经出台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里,党政人才人才队伍居于六大类人才队伍的首位,并指出了建设此类人才的发展目标和相关举措。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创新成为衡量各国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而创新需要知识和人才,更需要一批善于治国理政的干部。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背景下,只有在认识层面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摆到首位,出台并实施一系列利好举措,才能最大程度地释放出人才优势。

(2)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

2016年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就是加快对人才方面的制度和政策进行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要想推进各类改革创新,就应在党管人才的原则下,改进人才选用育留及激励机制,真正推进人才工作取得取得重大突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说明人才培养造就优势也是我国众多制度优势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终究要靠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其治理能力的高低已成为国家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例如疫情防控中的科技攻关人才就是一批杰出代表。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将人才制度和政策的创新放到更高的层次上去推进,从而形成一整套更加完善的人才制度体系,培养造就出一大批优秀人才。

2.2.2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党管干部原则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在管理干部领域的一条统领性原则,它包含着四个方面。一是管方向,这个方向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干部路线,也就是严格遵守党章中选拔干部的标准和方向;二是管政策,党根据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使用、监督等方面的政策,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三是管制度,就是党不断构建科学有效的干部管理制度和任用机制,并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四是管选任,党组织负责干部选任的全流程,并承担选任结果。

(2)落实好干部标准

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这也是落实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一个方面首先是信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对此做过形象的比喻,拥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才能拥有丰富的精神之"",否则就会缺"",迷失前进的方向。其次是为民服务,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新时代面临着新矛盾新任务,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夯实群众基础,行稳致远。第三是勤政务实,要求党的干部秉持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勤于政务、踏实务实。第四是敢于担当,尤其是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时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切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最后是清正廉洁,这是一条重要评价标准,身为党员干部,只有对权力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做到正心、自律、修身。

2.2.3突出治理能力精准锻炼

(1)重视思想淬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面临着新的治理挑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国家治理理论,并在掌握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了解新时代国家治理的特点。当前,最主要的就是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任务,在学习的过程中,彻底领悟其中的精髓要义。在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基础上,了解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部署,从而提升治理理念和思维的科学性。

(2)加强政治历练

作为执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本身就是一项具有极强政治性质的历史任务,因而可以把加强政治历练融入进这一任务当中。首先政治站位要高,充分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之复杂、治国理政任务之艰巨,在政治立场和方向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政治定力要强,始终坚定对正确道路和方向的信念,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3)压实实践锻炼

实干出业绩。实践是检验干部治理能力最有效果的试金石,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丰富和发展的内容的时候,必须要求他们做到知行合一。树立面向基层的导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到基层,勇于到艰苦困难地区磨砺才干、增长本领,勇挑重担、啃硬骨头,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中锤炼党性,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真正强壮筋骨、增长才干,才能在真抓实干中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4)推动专业训练

提高干部的治理能力,专业训练同样重要。这就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手段,除了党的理论知识的培养之外,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目标,注重对干部的专业培训。这方面的培训内容包括专业思维、专业技术和专业管理能力等,尤其是当前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日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更要着力打造出一支既博学多才又术业有专攻的干部队伍[4]

2.2.4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1)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双并重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部分干部由于怕出错被问责,思想上有复旦,因此在推动一些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过程中瞻前顾后,导致举措落实困难。"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真诚关爱"[5]。首先从“关爱机制”着手, 随着《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出台,容错纠错机制被提到重要位置,为那些真正想干事创业的干部人才筑牢了制度保障。其次是做到待遇上保障,尤其是针对那些长期驻扎在困难艰苦地区的干部,更要给予倾斜性的政策安排、优厚的待遇安置和健全的慰问保障机制。

(2)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对一个地区来说,政绩观能够影响一个地区的政风,而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基础性工作。在内容层面,应增强科学性,将眼前与长远、显绩和潜绩都纳入到考核内容当中来。在方法层面,应增强系统性,结合总结性考核,注重将干部的一贯表现纳入到考核体系中来。在权重层面,应增强民主性,把人民群众纳入到考核主体当中来,做到公开透明。在结果运用层面,真正发挥考评结果的功效,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摒除人浮于事的不良风气,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参考文献

[1]刘曼抒.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J].吉林党校报,2020(1): 2-4.

[2]毛泽东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6):171.

[3]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10):38.

[4]任仲文.新时代大国治理[M].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5):234-235.

[5]十八大以来新党规党纪学习手册[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7):102.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